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畢業紀念冊

古時候,臺灣的學生必須購買畢業紀念冊;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不購買的自由。今天,學生要求不繳照片、不參與編務的自由。

今年,我擔任畢業班的導師,基於個人的理由,有幾位同學,未繳交照片給畢業紀念冊編輯委員會,被學務處的承辦同仁要求,另外填寫「切結書」,並由班級編輯、導師、系主任簽名,內容的大意是「後果自行負責」。

身為導師,理當支持學生的作為,感覺這事有點蹊蹺。

2011年11月15日富子豪在臉書建立「C'est la vie! 輔大101畢業紀念冊」社團,幾天後,有人提出若干問題,得到若干回應。

列名。不交個人學士照,不參與團體拍照,可能從畢業紀念冊除名。2011年12月1日,Amy Chang 問:「有人不拍學士照跟團[體]照,請問,畢[業紀念]冊上是否也要將名字刪掉呢?」謝孟陽回應:「看畢編個人吧,不拍一樣可以放上去。」

切結書。不交照片者,應簽切結書。2011年12月1日,Ya-Hsin Ko 指出:「如果不想放照片在畢業冊上,畢[業紀念冊]編[輯委員]會需要他簽一份切結書,確定本人的意願。」可是,有些人就是不願意簽切結書。2011年12月29日,Amy Chang問:「有些同學到現在真的還沒有交[切結書]」Ya-Hsin Ko 的說法是:「班[級]編[輯]將不願意簽的學號及名字,列在統整表,並註明未繳交切結書。」並且,再次要求班級編輯配合催繳切結書。

在自由民主的社會裡,畢業紀念冊是很詭異的事情。身為主角的畢業生,淪為配角,;學生編輯及行政人員,強迫每個畢業生必須參與,自己玩得不亦樂乎。

往前更進一步,畢業紀念冊的出版編輯者,還應取得每張照片的授權,才算手續完備。

C'est la vie! 輔大101畢業紀念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10089442438473/


--聯合報民意論壇--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820627.shtml
畢業紀念冊 主角變配角

【聯合報╱毛慶禎/輔仁大學副教授(新北市)】
2012.01.03 02:46 am

古時候,台灣的學生必須購買畢業紀念冊;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有不購買的自由。

今年,我擔任畢業班的導師,基於個人的理由,有幾位同學,未繳交照片給畢業紀念冊編輯委員會,被學務處的承辦同仁要求,另外填寫「切結書」,並由班級編輯、導師、系主任簽名,內容的大意是「後果自行負責」。

有學生在臉書提出若干問題,得到若干回應。不交個人照,不參與團體拍照,可能從紀念冊除名。

身為主角的畢業生,淪為配角;學生編輯及行政人員,強迫畢業生必須參與,自己玩得不亦樂乎。往前更進一步,畢業紀念冊的出版編輯者,還應取得每張照片的授權。

全文網址: 畢業紀念冊 主角變配角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