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PG of Chinese

PG of Chinese


毛慶禎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2007/11/18

古騰堡計畫(Project of Gutenberg)係 Michael Hart 於1971年創辦,其目的係將公版著作以數位方式保存,讓各種硬體軟體均讀取。

  1. 公版著作
  2. 選定著作
  3. 提報著作
  4. 校對
  5. 上傳

1. 公版著作

公版著作係指該等著作的財產權性質屬於公眾所有,即符合著作權法第三章著作人及著作權第四節著作財產權第二款著作財產權之存續期間,第三十條至第三十五條的規定。

簡單說,出現於四庫全書內的著作,都屬於公版著作。

第 三十 條
著作財產權,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存續於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五十年。

著作於著作人死亡後四十年至五十年間首次公開發表者,著作財產權之期間,自公開發表時起存續十年。

第三十一條
共同著作之著作財產權,存續至最後死亡之著作人死亡後五十年。

第三十二條
別名著作或不具名著作財產權,存續至著作公開發表後五十年。

但可證明其著作人死亡已逾五十年者,其著作財產權消滅。

前項規定,於著作人之別名為眾所周知者,不適用之。

第三十三條
法人為著作人之著作,其著作財產權存續至其著作公開發表後五十年。但著作在創作完成時起算五十年內未公開發表者,其著作財產權存續至創作完成時起五十年。

第三十四條
攝影、視聽、錄音、電腦程式及表演之著作財產權存續至著作公開發表後五十年。

前條但書規定,於前項準用之。

第三十五條
第三十條至第三十四條所定存續期間,以該期間屆滿當年之末日為期間之終止。

繼續或逐次公開發表之著作,依公開發表日計算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時,如各次公開發表能獨立成一著作者,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自各別公開發表日起算。如各次公開發表不能獨立成一著作者,以能獨立成一著作時之公開發表日起算。

前項情形,如繼續部分未於前次公開發表日後三年內公開發表者,其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自前次公開發表日起算。

第四十二條  
著作財產權因存續期間屆滿而消滅。於存續期間內,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亦同:
一、著作財產權人死亡,其著作財產權依法應歸屬國庫者。
二、著作財產權人為法人,於其消滅後,其著作財產權依法應歸屬於地方自治團體者。

第四十三條
著作財產權消滅之著作,除本法另有規定外,任何人均得自由利用。

2. 選定著作

為了避免重複,應先查核已完成的線上目錄(Online Book Catalog of Project Gutenberg),再查核進行中的公版著作(David's In-Progress List)。

  • 應避免選擇不熟悉的公版著作
  • 為了加速進度,可以複製自已經數位化的公版著作
    • 確認原文屬於公版著作領域
    • 刪去所有商標
    • 使用純文字檔 .txt

3. 提報著作

準備好公版著作後,需先得到確認,取得認證碼後,才能上傳全文。

第一次進入時, http://copy.pglaf.org, 需點選 New username,申請 Project Gutenberg 的帳號;填寫: 名(1a)、姓(1b)、帳號(2)、密碼(3)、電子郵件帳號(4)、地址(5)。

有了帳號,再次進入後, http://copy.pglaf.org, 則點選 Login to submit or check on clearances,再選擇第二個選項,Submit a new clearance request

或從古騰堡計畫的首頁. http://www.gutenberg.org, 一路點選進入

需要已申請的帳號,才能進入提報的網頁, http://copy.pglaf.org/submit.php,

該網頁係為了取得公版著作的認證碼而設,這是提交公版著作的前置工作; 不可用此表格提交完整的電子書,或錯誤報告,或更新檔案。

從該網頁提報四類資訊,才能取得認證碼:
  1. 著作基本資料(書名為必備)
  2. 著者資訊(至少一位, 最多五位, 含作者/譯者/編者等)
  3. 出版社及著作權資訊。有關請求認證著作權出版品的詳細資訊(所有的資訊均來自書影或隨附資料,至少要有出版及著作權狀態)
  4. 書影,至少應用書名頁及版權頁,中文以外的資訊應翻譯為中文,置於3d。至少要有一頁書影,使用JPG, GIF 或 PNG 檔案格式

需分別輸入相關的資訊。

1.著作基本資料(書名為必備)
1a. 書名(Title)
1b. 副書名(Subtitle)
1c. 使用語言[中文是 zh](Main language)
1d. 說明(Any notes you would like to send to the clearance team)

2. 著者資訊(至少一位, 最多五位, 含作者/譯者/編者等)
2a. 第一著者: 名、姓、著作狀態(著、譯、編等)

3. 出版社及著作權資訊。有關請求認證著作權出版品的詳細資訊(所有的資訊均來自書影或隨附資料,至少要有出版及著作權狀態)
3a. 出版社名稱
3b. 出版地(城市不詳者,依ISO 3166-1填報兩個字母的國名,臺灣是 TW, 中國是 CN),城市 國名
3c.出版年,多個年代時,提報起訖年代;注意「版權所有」或其他相關字樣。無出版年者,在3d說明圖書館查詢的結果,說明出版年來自圖書館目錄。向國家圖書館查詢中文書的出版年。向美國國會圖書館、大英圖書館分別查詢美國及英國出版的書籍。
年代 狀態: 版權所有,無版權資訊,重印
年代 狀態: 版權所有,無版權資訊,重印
年代 狀態: 版權所有,無版權資訊,重印
年代 狀態: 版權所有,無版權資訊,重印
3d. 資料來源(包括有關城市、國家、著作權、書影的說明)

4. 書影,至少應用書名頁及版權頁,中文以外的資訊應翻譯為中文,置於3d。至少要有一頁書影,使用JPG, GIF 或 PNG 檔案格式
4a. 上傳至多四個檔案, 檔案1 檔案2 檔案3 檔案4,或
4b. 經由http://copy.pglaf.org/cgi-bin/upfiles上傳至多四個檔案
檔案1 檔案2 檔案3 檔案4

4. 校對

提報的公版著作將被永遠典藏,應仔細校對內容,錯字在所難免,但不可發生整段整頁的錯置。

每列的長度在35個全形中文字以內,段與段之間空一列。

5. 上傳

幾天之後,回到前一頁, submit the item, 選擇第三個選項, Get status of my prior clearance requests, 查看公版著作被認證的進度

AwaitingClearance[待認證] Cleared[已認證] Not OK[被駁回] Cancelled[撤回] Submitted[提交]

取得授權碼後,從這個網頁, http://upload.pglaf.org, 將公版著作全文上傳, 取得該公版著作的編號。

特別注意事項:

  • 公版著作 - 著者生卒年、出版年,參照編目規則出版年的著錄
  • 內容 - 原文為主,不含注釋、全集等,經過後人解釋的文字;《楚辭章句》不等於《楚辭》
  • 選目 - 個人有興趣的著作,讀畢全文為原則
  • 檢驗數位檔的內容與印本內容相同
  • 提報
  • 取得認證碼(Clearance OK key)
  • 上傳全文

編目作業
  • 依第三著錄層次,著錄選定的公版著作,電子檔及印本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